學著打一鍋呵護大自然的肥皂吧!



如果有一個方法,可以讓身體遠離防腐劑、化學香精與各式化學添加物,同時間還能對環境有益處,何樂不為呢?

我發現環保這件事很難深植人心去落實,是因為「別的生命向來就不是優先於自己的首要考量」,你說,這會破壞環境、迫害到其他生物的生存,但是說實話,與方便的生活,便宜的化學用品相比,WHO CARE?但若是會傷害到自己,那或許我們要重新評估了。

這些話是有點難以忍受,畢竟要去承認自己是個自私的人是難受的。但,不能否認的是,我們與大自然和生物在同一艘船上,會傷害到別人的,終將會回到自己身上,從這個角度下手,我不覺得隨身帶著環保筷、使用不鏽鋼或是玻璃吸管,不拿塑膠袋,甚至是自製清潔用品等等,是個所謂的激進的環保人士,充其量就是個怕死的人而已吧。


為什麼要做手工皂?


手工皂是由油加氫氧化鈉(強鹼)產生皂化反應後,得到肥皂與甘油。市面上的肥皂以快速的熱製法為主,不但會破壞植物油的養分,完成後工廠會再把甘油另外取之製作保養品,最後買到手的肥皂就只剩下清潔的功能,更別提所添加香精與、發泡劑、防腐劑與螢光劑等等化學添加,對皮膚與環境所造成的傷害了。

自己做手工皂一點都不難,我會建議去買一本工具書來看(我買的是名字無敵長的:超想學會的手工皂:40款生活食材+香草應用+配方變化,全家人都適用的暖感手工皂!),裡面有介紹各式油品的營養成份與價值,還有他們分別有的起泡度、穩定度、硬度、清潔力等等,都是製作手工皂可以拿來參考的字典。

自己做手工皂,就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製作。像是馬賽皂就是以添加72%橄欖油,以滋潤保濕程度高聞名,想想自己的膚質是油性還乾性,現在是冬天還是夏天,考量各種因素後去推算出配方,就可以做出適合自己的肥皂。推算的工具可以參考這個網站,連成本都幫你算好了,超級方便。

面對琳瑯滿目的油品先別慌,做肥皂就不脫椰子油、棕櫚油跟橄欖油三種,椰子油用來清潔起泡、棕櫚油增加硬度,橄欖油是保濕滋潤。另外,椰子油可以用棕櫚核仁油取代,比較溫和,適合用來洗小Baby,棕櫚油則可以用紅棕櫚油,因為除了硬度還多了胡蘿蔔素還有修復的功用,但油品都比較貴。所有的油品與氫氧化鈉都可以在皂用材料店買到,我覺得可以先從簡單的做起,之後要變化可以再慢慢地try。

做肥皂的步驟是:秤油品 → 秤純水(最好結成冰塊)加入氫氧化鈉 → 攪拌到天荒地老 → 呈現TRACE就可以入模 → 入模後保溫 → 兩天後脫模、切皂 → 晾皂一個月後,用酸鹼試紙確認弱鹼,即可使用。

做冰塊


做肥皂的事前準備就是要做純水冰塊,網路上說用純水是為了不要因為水中的雜質讓肥皂提前酸敗,但我覺得,自來水中的礦物質也會與肥皂起反應,進而影響成皂的起泡程度。所以大部分我會用過濾水,或是用蘆薈代替純水,而這個階段也會有人用牛奶或是母乳做成冰塊取代純水。



取蘆薈很簡單,但是很煩XD,就是把蘆薈剖半,或是用削皮刀把皮削掉,之後用湯匙把蘆薈刮起來,再把蘆薈肉打成汁倒入製冰模,冰起來就可以了。



蘆薈汁有大量的泡泡,用湯匙把泡泡刮起來,就可以入冰箱。




秤量




量油品,天氣冷的時候,椰子油跟棕櫚油都會凝固,先隔著瓶身泡大約40度的溫水讓油變回液態,秤量後再把油稍微加熱一下(不要太高),把油品內的油塊溶解就可以關火。



秤量好純水冰塊後,就可以開始加入氫氧化鈉,這個動作是製皂中最危險的部分。氫氧化鈉是強鹼,製作時務必戴上手套,溶解氫氧化鈉還會產生臭味,也要打開窗戶或抽風機排風。氫氧化鈉碰到水就會升溫,所以用冰塊可以減少等待降溫的時間,製作起來也比較安全,但我懶得等水結冰,可以看到我的蘆薈汁還是液態+固態的狀況。



蘆薈水加上強鹼,會變成這樣。但因我偷懶沒等蘆薈水全部結冰,融鹼的時候溫度還是飆高了~只好請出冰塊來隔水降溫。



將油品跟強鹼水都降到35度C以下,兩邊相差不超過5度C,就可以倒在一起攪拌。書上是這樣說,網路上也有人說40度C、50度C,但是我都兩邊摸起來跟室溫差不多就倒在一起了,雖然有溫度計,但是兩邊要量實在很麻煩,反正最後成皂的時候也沒什麼大問題(很任性)。

攪拌




這個步驟倒的時候務必要小心,不要被強鹼噴到,若是噴到要立刻用大量的水沖洗,因此最好的方法還是戴手套。清澈的油品倒入強鹼水後就會變得有點濁濁的,這時候就可以開始用打蛋器慢慢地打,我有試過IKEA的電動打奶泡的機器,完成的速度很快,但是肥皂中間會有空洞,而且!大概用一次之後,馬達就會燒壞了…。



隨著越和越均勻,顏色就會越來越白,阻力也會越來越大,要一直打到TRACE,像是美乃滋那樣的黏稠度才能停手。不過在這之前,如果你有添加物,像是咖啡渣、精油等等,就要在貌似要TRACE但又還沒TRACE,人稱LIGHT TRACE的狀態加入,然後慢慢打勻。



書上都會教,TRACE就是在油品上劃八字不會消失,但是實在太難拍了,差不多就是在你把打蛋器拿起來,痕跡不會消失的時候就可以停手了。不過冬天肥皂的溫度下降得比較快,如果在這時候停手,肥皂最後生成表面會有白粉,白粉雖然刮掉沒關係,但是萬一變成鬆膏狀態(用刀切就碎,無法成皂)就不妙了!所以可以再多打一點,打到濃稠一點再入模會比較安全,不過還是要控制時間,太濃稠不好入模,夏天則沒有什麼關係。

入模保溫




最後就是把皂液倒入模型裡面就好了,刮刀絕對是必買好物,可以把皂液刮超乾淨!皂液裡面一點一點的是咖啡渣,有去角質的功能。模具不一定要買,用牛奶盒、塑膠盒都是可以的,我買的是經濟型吐司硬模,還算好脫,最厲害的矽膠模超貴,大概要一千多吧,我買不下去。

用完鍋子不要急著洗,會很油,放個三四天泡水一天,水倒掉就乾淨了。



之後就是入模最重要的:保溫。

冬天最好還是在模具上面封個保鮮膜,而夏天不用,我以前夏天封保鮮膜放入保麗龍箱內,結果肥皂就火山爆發了…。把肥皂放入保麗龍箱後保溫個兩天,這期間千千萬萬不要開(但是會手癢我知道,我從來沒有忍成功過),48小時就可以脫模,然後切皂。

這裡的48小時絕對是參考值,主要還是要看皂的成份與軟硬油的比例,像是家事皂用了75%的椰子油硬度高,下午打皂,隔天一早脫模就差點切不下去,60%的橄欖油做的肥皂,我放三天了,脫模還是有點沾黏。


脫模、切皂




脫不好就會像這樣,悲劇。但是肥皂嘛,就算沒有長得一模一樣大小,用起來還是沒差的。



接下來就可以用刀子把肥皂一個一個切開,對我來說這裡絕對是最難的,我常切得很歪斜,自己用是沒差,送人就有點難看了XDDDDD。市面上也是有切皂器之類的東西可以買,不過歪斜也才有手工皂感~(自我安慰)。


修皂(非必要)


切完肥皂之後,就把肥皂放在通風處陰乾約一個禮拜,等表面變硬,就能用刨刀把肥皂的邊緣修整齊,以及在表面打上皂章或是英文字假掰一下。





看上面就知道我的邊修的有多慶菜,就是讓邊緣不要太銳利、刮手即可。


晾皂




看照片的左右邊,就可以看出修與不修的差別XDDD。

最後進入一個月的晾皂期,若肥皂有添加精油,剛開始的前三天都會覺得滿室馨香,但之後味道就會越來越淡,畢竟是100%純天然的精油,即使用量再兇狠,也是無法像香精持久,這是手工皂必須要適應的,不然也能買香精添加,但就背離初衷了。

我曾經買過市面上很紅、有很多專櫃,號稱是天然精油添加的肥皂,我一直很喜歡他們,浴室無論何時都充滿草本的香氣,直到肥皂用完為止,本來一直盤算著有機會要再買。但現在用自己的手工皂,才發現,添加了天然精油,只有在洗的時候有淡淡香氣,洗完後身體味道很清淡,浴室則沒什麼味道,所以之前買的貴鬆鬆手工皂為什麼可以這麼香?這就滿值得打上問號的。

等待一個月皂化反應完成後,再使用石蕊試紙確認肥皂的酸鹼度在弱鹼(PH8~9)就能開心使用囉。


使用注意


1. 手工皂不添加化學成分且大量使用保濕程度高的橄欖油,因此質地較軟,建議用網袋(或者是破掉的絲襪)裝入肥皂後洗滌,不但起泡力較好,用完後吊起晾乾,肥皂使用壽命也會比較長。

2. 洗滌部位:用得習慣就好。我會用來洗臉洗澡,老李還用來洗頭。

3. 若沒有馬上使用,請將它存放在乾燥且通風良好的地方,放半年到一年是沒問題的!因不
添加防腐劑,若長期放在潮濕溫暖的地方將會導致肥皂變質(出現油耗味)。


配方分享



【檸香檜木去角質皂】

葡萄籽油 25%
橄欖油  25% 
椰子油  30%
棕櫚油  20%

我用600g的油品下去運算,算出以下的強鹼用量:

氫氧化鈉  90.2g
純水+蘆薈 250g
咖啡渣   15g
檸檬精油  5g
檜木精油  10g

檜木精油加上一點檸檬精油,就像在森林中沐浴,咖啡渣是天然的去角質成份,洗完很舒爽。



【蜂蜜牛奶馬賽皂】

酪梨油 10%
橄欖油 70% 
椰子油 10%
棕櫚油 10%

我用600g的油品下去運算,算出以下的強鹼用量:

氫氧化鈉 89.4g
水加牛奶 230g
蜂蜜   15g
甜橙+檸檬精油 15g

很滋潤保濕的配方,不知道為什麼,聞起來還有紅茶拿鐵的味道。



【清爽蘆薈皂】

酪梨油  20%
橄欖油  25%
葡萄籽油 10%
椰子油  30%
棕櫚油  15%

我用600g的油品下去運算,算出以下的強鹼用量:

氫氧化鈉 90g
蘆薈冰塊 230g
甜橙+檸檬精油 15g

比較適合夏天或是油性肌膚的配方,如果沒有蘆薈,我覺得用小黃瓜汁應該也不賴。



肥皂裡的紋路是檜木檸香皂的皂邊與橘子皮。

【橘油家事皂】

椰子油 75%
棕櫚油 10%
甜杏仁油15%

我用600g的油品下去運算,算出以下的強鹼用量:

氫氧化鈉 106g
蘆薈冰塊 230g
冷壓橘油 18g(去汙力強,3~5%就好,太多清潔力會太強)

冷壓橘油在皂用材料行也買的到,書上說,若沒有橘油,用五六個橘子皮煮水做冰塊也是可以的,不過不知道橘油跟橘子精油是不是一樣的東西?我覺得聞起來跟甜橙精油一模一樣阿。

家事皂可以用來洗碗、洗衣服、清潔浴室與廚房,就是不能洗澡,清潔力太強會讓肌膚乾癢,但絕對會比市售清潔劑呵護雙手,如果習慣用液態的清潔劑,可以把肥皂刨絲泡到水裡,一樣好用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