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自製鮮食心得與實踐


阿喵是一隻胃口很好、不太挑食的貓。或許是因為流浪的經歷,她總能吃光我為她準備的每一餐鮮食(抱)(但是為什麼這張照片她好像很驚恐阿阿阿阿)。

自從我們在租屋樓下遇見懷孕又黏人的阿喵,我們就回不去兩人時光了…而她生產完後,也已經不再是我們初次見面那隻撒嬌貓,她現在只喜歡攤在地上睡覺,逗貓棒、貓草、木天蓼,沒有東西可以引起她一絲絲興趣,然後大概只有討飯的時候會起床這樣(根本詐騙集團)(好啦也不排除餵奶真的太累)。



收編前的塞奶樣~


生產後餵奶的無奈樣


現在只愛睡覺的傻樣。

決定收編她和其中一位孩子——阿賓(其他四隻都為他們找到好歸宿了),第一件擔心的,就是到底我應該餵他們吃什麼?我是愛吃、愛煮飯的人,也深刻明白吃東西絕對是人生中的大事,應該也是貓生中的大事才是。

因此,身為貓咪們的重要室友(我不喜歡說貓奴,我們是需要彼此磨合磨合的室友),我找了很多資料,在飼料、罐頭、鮮食跟生食中選擇。

1. 乾飼料絕對不適合貓咪,除了水份嚴重不足,就算是無穀飼料,還是加了很多植物性蛋白,對肉食性的貓來說,並非首選。但是工作不在家、偶爾出門旅行的我們,還是必須靠它來輔佐。因此挑選好的、低碳水、能負擔的乾飼料是我們重要的功課。(主要參考:愛洛伊瑟能量花園:https://goo.gl/0j4Qku

2. 罐頭的驚人天價,以及打開後的空虛有讓我排斥一陣子,主食罐副食罐的分別也讓我覺得崩潰。特別適逢哺乳期的阿喵跟正在長大的小貓們,他們一天就要吃掉我四百克的鮮食肉,就別提號稱有一百多克,但裡面都是稀稀疏疏的肉絲、一堆水和莫名XX膠的罐頭。後來小貓送養,阿喵食量減低不少,我會買主食罐回來搭配自製鮮食,平衡一下自製的不安。唯美味、巔峰、每客思以及臭水溝味的紐崔寶都試過,阿喵會對唯美味的罐頭會拉肚子,不論是伸展台還是吮掌,我猜是XX膠們惹的禍。

3. 生食和熟食,我沒有考慮太多就選了熟食,因為我本身莫名排斥生食。我知道很多人都會餵生食,覺得接近天然、營養完整(但需要在-20度的冷凍庫冰48小時後才吃,以便殺死細菌跟蟲卵避免人類感染),但參考了虎克船長與他的醫生在這篇的說法以及蘇菁菁的著作《貓咪這樣吃最健康!》,我決定就像為自己做飯一樣,開始也為我的貓室友們做飯。


坦白說,一開始我很害怕。

特別是很多資料都顯示,營養補充的不足,餵他們自己做的食物只是在害他們,讓我壓力很大很大很大。但是老李跟我說,她以前當流浪貓的時候什麼沒吃過!別擔心了,就算是我們也沒有每天都均衡飲食啊!而且,說實話,乾飼料跟市售罐頭的用料品質也不得而知,真的不見得會比我用心參考資料做的食物差,因此我就決定放下擔心,盡我所能的為他們準備食物吧。

以下是我自己參考虎克船長與他的醫生、蘇菁菁的《貓咪這樣吃最健康!》列出自製鮮食的大概比例表:

份量以兩個禮拜能吃完的2公斤來看:

肉(含雞胗100g)80%以上   1600g-2000g左右
雞肝      5%    100g
雞心      5%    100g
雞蛋      四顆(蒸熟壓碎)

肉以好市多去皮雞胸+帶皮雞腿(大約是各兩包)為主,會再加入100g左右的雞胗,不足的部分會用一到兩片的鯛魚片(魚不要超過總肉量的1/4)、梅花豬肉或是去殼蝦仁變換口味,全部切碎蒸熟即可。蘇菁菁有提到一餐別超過三種肉類,以及一個禮拜盡量餵三種不同的肉。但是這對我來說有點困難,因此我還是以雞肉為主,每周會搭配非魚底的牛肉、鹿肉、羊肉罐頭。

每餐要吃的時候,就從冰箱保鮮盒挖出大約100g的肉塊們,加入50-80g的熱水攪拌均勻,再另外加入以下的營養品:

蛋殼粉     1/8茶匙(有一定的鈣磷比,一百克的肉應搭配1/8茶匙左右的蛋殼粉)
牛磺酸     1/4茶匙
鮮食必須營養粉 1/8茶匙(一天1/4茶匙)
離胺酸     1/4茶匙(聽到噴嚏時會加)
南瓜番薯泥   5-10%(5g-10g)

自製蛋殼粉只需要收集一定數量的蛋殼,用水洗淨之後擦乾,放到烤箱內烤十分鐘左右,再放入磨豆機打碎就好了!但是老李保護磨豆機不給用,現在都靠他用大理石杵臼慢慢打碎成粉。蛋殼粉是讓我最緊張的部分,因為鮮食需煮,就不能含骨頭,煮熟的骨頭會變得脆且尖銳,會傷害貓咪的食道。沒有鈣會對貓咪造成癱瘓,鈣太多會有骨刺、便秘以及結晶石,所以比例一定要小心。

我是參考《貓咪這樣吃最健康》其中83到84頁提到,1000毫克的鈣質,可以平衡450克的肉類,蛋殼粉每一茶匙有1800毫克的鈣質,換算起來可以平衡810克的肉,因此大約100克的肉需要1/8茶匙的蛋殼粉平衡。

牛磺酸買超級貓咪牛磺酸、鮮食必須營養粉是買德國家醫的,因為蘇菁菁推薦的綜合營養粉好像台灣都買不到,所以我從買的到的營養粉中,找一個最符合需含「維生素D、鋅、銅、膽素」標準的品項,裡頭有各種維生素B、C、D、E還有微量的碘。

魚油我會一週補充一到兩次(一次一顆),太多的魚油又沒提供額外的維生素E反而會對貓咪造成黃脂病,因此最好平常也不要太常餵貓咪吃魚,特別是鮪魚,還會造成貓咪挑嘴的窘況。一天也可以餵最多一茶匙的原味優格、一顆表飛鳴保養貓咪腸道,偶爾端出一盆綠豆芽除了讓他們增加纖維、排出毛球,也能讓他們玩得不亦樂乎。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