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鐵鍋版.韓式拌飯輕鬆做!



雖然吃韓式拌飯沒有石鍋的鍋巴就是不對,但是我用小鑄鐵鍋代替一下,也是賞心悅目,但缺點是家裡剛好沒有白米飯,用五穀米燒不出鍋巴,一個小敗筆。

韓式料理的精神就是「紅通通但吃起來不會太辣」的辣椒、大量麻油跟芝麻,所以只要預備好這些東西,我們就成功一半了!

首先紅通通但是吃起來不太辣的辣椒醬,我是買大象韓式拌飯醬來用,裡頭有辣椒粉、糖醬、水、鹽巴、麻油、蒜頭、洋蔥,如果想要自己做的,可以參考酪梨壽司的愛妻便當,裡面有做法可以參考。



再來拌飯配菜真的是隨心所欲,愛吃什麼加什麼,更是有人說它是清冰箱好料理。我準備紅(紅蘿蔔)、黃(玉米筍)、白(香菇)、綠(清江菜跟白菜)、深棕(肉)來搭配。肉的部分我用梅花肉切片,加入韓式拌飯醬、醬油、白胡椒、味霖先醃個十五分鐘。

等待肉入味的時間,我們可以開始料理其他的配菜,因為要有一個假掰擺盤,所有的菜都要分開處理,如果懶得一直洗鍋子的話,做菜順序就一定以「顏色淺的先料理」為原則實行,否則顏色混到就會不美了!

所以先把平底鍋熱鍋加入麻油、鹽巴,再打入雞蛋,接著蓋上鍋蓋稍等一分鐘,讓雞蛋呈現蛋白熟、蛋黃生的狀態後起鍋。再依序把香菇切片、紅蘿蔔切絲用麻油炒香炒軟,加入鹽巴起鍋備用。



再來起一鍋水,加點鹽巴,先燙切片玉米筍、再燙切段清江菜、白菜,玉米筍直接起鍋就可以了,清江菜跟白菜燙好則馬上放入冰水定色,再把菜撈起來,用手把水擠乾,拌入鹽巴、麻油、芝麻。再來把剛剛的平底鍋拿出來(炒完香菇跟紅蘿蔔的那個),把醃好的肉倒入鍋子炒熟,太乾可以加點水,就大功告成囉。



沒講求鍋巴的話直接拿碗就可以了,講求的人就要拿鑄鐵鍋或石鍋,先在鍋裡抹一點麻油,接著把白飯(用五穀米飯真的不推)輕壓,填滿鍋底。然後用放射狀的方式把材料依序鋪排,相似色擺對面、對比色擺隔壁,中間擠上拌飯醬之後,在上面鋪上半熟蛋。



最後拿著石鍋或是鑄鐵鍋放到瓦斯爐上燒個五到十分鐘,讓鍋子燒出鍋巴,聽鍋子發出滋滋滋的聲音真的很過癮,最後熄火就能吃到好吃美味的韓式鍋巴拌飯!!!

老李吃完我做的小敗筆五穀米飯版本,立刻就示意我可以上網買石鍋了(敗家魂起)!這道菜真的超簡單,步驟不難只是稍微繁複了一點,但絕對能排上營養好吃的家常菜前五~



最喜歡吃半熟蛋了~(舔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