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喔!新加坡松發肉骨茶自己做。



新加坡必吃的松發肉骨茶也可以自己在家做!

但,前提…是要有他們的香料包。

好啦,別急著關網頁,沒有他們的香料包,也可以去全聯家樂福大潤發去買肉骨茶的香料包,一樣可以煮出香噴噴的肉骨茶。

但這邊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買到、吃到的大部分都是福建口味的肉骨茶,盛行於馬來西亞,中藥味道比較濃厚,因此中藥行也買的到。新加坡當地則是走潮州口味的肉骨茶,著重於大蒜與胡椒的香氣,很不一樣,可能要上網比較容易買到。

從小都是吃福建口味的肉骨茶泡麵長大,第一次去新加坡吃新明路榕城肉骨茶,被潮州口味的肉骨茶被嗆得亂七八糟,後來再去吃松發肉骨茶,竟然就愛上了這個獨特溫順的胡椒味!立刻跟大多數的旅客,怒買十包香料包(一包2.2塊新幣,台幣約50塊)回台灣。

而松發肉骨茶的官方做法如下:

1. 先把25顆的蒜頭加開水煮開,放入香料包滾15分鐘。
2. 再將燙過的肉骨放入續煮40~60分鐘,加入一匙的黑醬油與醬清。
3. 起鍋前將香料包拿起來,就可以開喝了!

我沒有按照原文打,但是大致上是那樣料理。我也按照官方料理方式做了三四次,每次我跟老李都吃得很開心,不過我們懶惰,都是買含軟骨的肉塊,並非是認真的肉骨,直到我們去了好市多,買了一盒三百多塊的肉骨,才知道真的不一樣啊!

以下是阿廖即興創作的作法:



一般的肉骨茶的肉骨下鍋前都是先燙過去血水,但因為好市多的肉骨很大塊,表面有些油脂,我決定改用煎的,不僅可以把油脂稍微逼出來,焦黃色的肉骨也能增添香氣。

肉骨茶需要大量大量大量的蒜頭,即使我已經故意不剝皮,每次燉爛的蒜頭與皮仍會飄在鍋子裡,把湯水弄得混混濁濁,吃起來很不痛快。因此,我把蒜頭裝入香料包專用棉袋內,一樣放入鍋裡燉,熟爛的蒜頭就會乖乖得待在裡頭。



大費周章的煎完肉骨後,我也累了,決定虎頭蛇尾。省略把蒜頭跟香料包先燉15分鐘的步驟,直接把煎好的肉骨與蒜頭和香料包通通擺進鍋子裡,然後直接加水燉一小時。(左下角有松發肉骨茶香料包的袋子,證明我真的是煮松發的肉骨茶喔!XD)



是不是很清澈!!!!!

沒有討人厭的蒜頭飄來飄去,加上八支的大肉骨把湯燉得滋味濃厚,被胡椒香氣誘惑了一小時的我,馬上撈掉湯上層的油,喝了一口,竟感到深深的哀戚…

實在太好喝了啊~~~我之前因為懶得啃骨頭而選用軟骨肉排根本就是一個浪費香料包的行為,原來只有用肉骨燉的肉骨茶才是真正的肉骨茶阿~~~甚至比在新加坡喝到的松發肉骨茶還好喝!松發會免費加湯,不免肉骨跟茶水的比例沒辦法維持自己煮得這麼粗本,自己煮的肉骨茶喝起來超級無敵濃郁,肉骨的鮮香完全融入湯裡,超級美味。

阿廖隨興創作的肉骨茶先煎過,水份含量少,只燉一個小時肉質會稍硬,建議隔天再多燉個半小時,就能吃到軟爛美味的肉骨了!蛤?你問我為什麼不能當天直接燉一個半小時?因為很餓啊!!!當然要先吃再說。記得切點辣椒混入醬油裡頭,沾肉骨吃,非常下飯。




最後,跟大家說一個我在新加坡吃肉骨茶的小插曲:

在機場等待轉機我們已經無處可去,決定去吃最後的肉骨茶(依舊是新明路榕城)做個了結。

「我要肉骨茶、白飯跟油條。」
『好的。』

機場內的小販熟練地把湯和大骨舀到碗,再把托盤放到檯子上,我正開心地伸手要去接,

ㄠ喔~』小販突然對著我大喊一聲!

嗯…嗯?逼逼逼,警察喔~這裡有人性騷擾阿阿阿阿~(很敏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