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痠軟、嘴破與墊高的噩夢

「矯正」這事兒從小就跟著我如影隨形,如果去第一次看診的牙醫診所,醫生通常都會說一句:「妹妹,要不要考慮矯正呢?」高中時,媽媽也終於按耐不住說:「要不要矯正?一句話!不矯正以後就莫再提~」

當時正忙著考大學,總想著只是虎牙跑得比較出來還好吧?就斷然拒絕。殊不知長越大我的門牙越歪,門牙一歪,我覺得整個人就不對勁,別人跟我講話時,我都有種他是不是盯著我的門牙失神了呢?!



我覺得正面看起來除了門牙還不算太亂,但如果張嘴…



阿…就可以看到門牙四顆都非常有戲,旁邊的虎牙也有離家出走的打算。

考慮許久後,又剛好工作了一陣子有點積蓄,就在過年前找了三間草屯的牙醫評估看看做法跟費用,決定過年後開始矯正。

本來想去我最信任的許智淵牙醫,但是電話約診的時候發現他沒有看矯正,只好轉向其他的牙醫診所。


【簡仲謀牙醫診所】

我是喜歡許智淵的,但是他每次電話掛號都是一個月起跳,如果現場排隊,早上六點就會有人在門口等,智淵九點才開啊~是草屯搶手到不行的牙醫。所以我只好改聽同事推薦去簡仲謀牙醫。

簡醫師我都暱稱為快手醫師,他當初拔我智齒只花了五秒不到!我有一顆大臼齒上面的樹脂補了無數次,最後去簡醫師那裏看,他就果斷地說不用補了,這裡補了咬到就會一直掉,我緊張地問不會蛀牙嗎?他帥氣地說,沒關係不會。

我就被他的自信擄獲芳心~

不過簡醫師是沒有做矯正,他請診所的另外一位林財源醫師幫我看診,林醫師說我的鼻子本身就不挺,所以看起來暴牙跟鼻子塌也是有關係(超直接),如果要做的話要拔三顆牙,兩顆小臼齒跟一顆下門牙(因為我天生門牙少一顆),費用加上骨釘大約九萬元。

我同學告訴我矯正醫生絕對是重要且必須考量的因素,所以我也仔細端詳了林醫生一番,他雖然講話直接,但是很爽朗,散發著可愛老先生的氣息,感覺是一個有耐心的醫生,感覺給他矯正會滿開心的。


【恩典牙醫】

動輒十萬的矯正我也是不能找一間就做,儘管我喜歡林醫生,還是找了網路資料,選一間草屯非常資深老牌的矯正診所評估。

恩典不愧是老牌診所,診所相較之下比較老舊,候診的椅子還破了…塌塌的不是很好坐。雖然我是去看牙齒不是看椅子,但是恩典讓我等了比約定時間還晚了大約二十分鐘,我實在百般無聊到只好去研究椅子。因為矯正是必須要固定回診,如果看診每次都不能準時,這會成為我心裡滿重大的扣分因素。

恩典不像簡仲謀直接拍X光評估,醫生只有在診療台上看我的牙齒做說明,他說我的案例可以拔牙也可以不要拔,甚至可以先不拔,矯正到一半若有需要再拔牙也沒關係。醫生甚至開了幾個像我這樣有點擁擠的案例說明,不拔牙也可以透過矯正把牙齒排齊的,醫生也滿親切和藹的。

費用是不用打骨釘九萬,如果要做,拍X光+評估另外收費三千元。費用差距不大,聽到不拔牙我非常心動!雖然評估費要另外收,但我覺得有道理,仲謀不收完全是仲謀佛心來著。


【紐約牙醫】

對於拔牙不拔牙兩間診所有點歧異,所以我決定再找第三間牙醫看看。

這間牙醫是在PTT上鄉民推薦的張醫師,去約掛號前竟然還發現以前在台北打工的醫師竟然也在紐約牙醫看診!真是奇妙的緣分。

紐約牙醫非常高級,裝潢很時尚新穎。我本來對張醫師報予厚望,結果發現是個有點嚴肅的醫師,她說需要拔四顆牙,兩年半左右的時間(其他兩間都說兩年)。

我個人對冷淡的醫師有點不能接受,因為我是個很多疑問的人,就會有點害怕。而且費用是由櫃台估計,大約要十三萬(WOW~),我聽完大概就知道我不會來這裡了。



總和三間的評估,我想拔牙是逃不了了,又考量到準時看診跟診間的舒適度,就選擇了簡仲謀的林醫師做為我未來兩年最常見面的醫生(就決定是你啦!)。

過完農曆年,2月9號開始建模、取資料,再相繼兩個禮拜拔掉上顎的兩顆小臼齒。一開始拔第一顆真的嚇死我了,因為打麻藥超級痛!又醫生說我的右上的小臼齒比較長,拔比較久,總共換了三次工具!回去難受到差點想放棄療程。

幸好第二次拔牙,我先吃了一顆止痛藥再上陣,還要求醫生先幫我塗麻再打麻藥,而快手仲謀更沒讓我失望,一下子就完成了任務。第三顆牙在下排門牙,小臼齒拔掉看不到無所謂,但是拔掉下門牙不要說美醜,講話也一定會漏風啊~

仲謀考量到不要讓我醜很久,提議先把門牙留著,之後把牙齒磨小,等下排牙齒靠攏再磨小,靠攏後再磨小,直到不能磨了再拔掉,會比較好看。


3月2號,我正式戴上上牙套。



自己覺得戴牙套好像還滿可愛的XD。

剛戴原本以為只是緊緊的,還大膽跑去吃鐵板燒,甚至點了最愛的蝦子準備大吃一頓。結果只吃到高麗菜整個牙齒痠軟到不行,門牙完全毫無作用,只能用筷子把東西切小,送到後面給臼齒磨爛吞下去。

晚上整個牙齒感覺都在移動,非常痠痛。隔天起來鐵線的後面都刮破嘴巴,我突出的虎牙也把嘴皮都刮爛了,趕緊用軟蠟把銳利的鐵絲都包起來,我跟戴過牙套的朋友抱怨我人生已經不能沒有軟蠟,我朋友說:「以前別人跟我說我也不信,但是我要跟你說這只是一開始,之後嘴巴就不會破了。」

吃飯時我還有一度把軟蠟拿下來,想說這樣比較不會吃下去,結果每嚼一下,鐵絲就刮爛我的嘴一次,吃到最後我已經管不了會不會吃到蠟,一定都包好包滿才開始吃飯。但在此我也要重申:我朋友的話是真的!大約忍耐個一個禮拜,嘴巴就不太會破皮了。


3月9號,下排矯正器就位。



這張圖可以看到我的小臼齒已經消失,上下矯正器都已經虎視眈眈準備要跟牙齒決一死戰。

我原本以為刮爛嘴巴是矯正的大難題,殊不知真正的魔王其實「墊高牙齒」。在黏完下矯正器的時候,我馬上跟醫生說,這樣不行,我會咬到矯正器!天真的我以為矯正器就會重黏,殊不知!矯正器的位置是正確的,我要是咬到矯正器,就表示我的咬合有問題啊~

醫生試著把矯正器磨小,但我還是一直有異物感,不敢用力咬。醫生表示那我只好墊高你的牙齒囉~你先用這裡吃飯,順便當減肥吧(醫生說得非常輕巧)。



醫生在我的後面兩顆臼齒上加上樹脂,讓我的咬合變高,就不會咬到矯正器。當下我還不知道我大禍臨頭,殊不知阿殊不知,咬合只有那兩個點的意思就是,每咬一下就會牙痛的地獄來臨!

我從9號回家到現在已經四天了,每天吃飯都很痛苦。因為等於全口的咀嚼壓力都壓在那兩個點上面,而且其中一顆臼齒還是蛀牙補到天邊去的那種,我也不太敢大力咬,每次我咬一下飯,我下牙床就會疼痛一次,吃飯吃到最後超不爽,在吃飽前都已經氣飽了。

週六老李看我可憐,帶我去吃添好運,我舔到燒賣跟粥真的覺得無比幸福,用舌頭跟上顎把餃類抿開,炒麵剔除肉絲慢慢磨碎吞下,好吃到真的超想哭。(雖然吃飽在百貨公司的廁所剔牙對我也是一大挑戰就是)

有了戴矯正器的經驗,我真的覺得人對疼痛的感受很妙,是比較級,不是絕對值。

之前裝上矯正器時的門牙痠軟已經覺得世界末日,但是現在有後面的臼齒撐場,痠軟算什麼!連飯都不能吃才是真痛苦啊!我今天甚至慎重考慮改成隱適美的可行性,雖然價格多了一倍,但每次吃飯都可以拿下來,刷完再戴回去,簡直是我現在的情況最佳解啊~


不過想到價錢,我看等我真正沒把飯吃下去的時候再來考慮好了QQ。

留言

  1. 謝謝妳很豐富的分享,最近有考慮矯正,能請問妳現在牙齒的狀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我已經矯正完2-3年了,一切都很棒喔!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現在登入才發現您回我了😄,請矯正完戴完牙套,是不是還要繼續戴維持器呢?要戴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要整齊多久就要戴多久喔!第一年整天戴,第二年就睡覺的時候戴就可以了~

      刪除
  3. 看了你的分享,我很心動但也很害怕,您能給我一些要注意的建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去找牙醫諮詢吧!諮詢完就會有大概的方向了~

      刪除
    2. 有喔~今天要去諮詢了,所以在想該問醫生哪些問題 ☺

      刪除
    3. 矯正時間、方式、價格應該都是基本會提到的,我覺得還可以看你喜不喜歡這個牙醫耶,畢竟之後會很長一段時間要跟牙醫密切接觸,能不能有效溝通很重要喔!

      刪除
    4. 好,蠻認同您說的,醫生真的蠻重要的,之後有問題能在問您嗎 😄

      刪除
  4. 能問妳是用哪種矯正器嗎?今天詢問是有二種自鎖式(台製跟美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是最傳統的台製喔!不是自鎖的。

      刪除
  5. 不知道是不是現在改成自鎖式了,或是每個人適合用的矯正器不一樣,今天諮詢完後我要想的事情很多,因為我只想到希望牙齒更整齊漂亮,但其實過程好像沒那麼簡單,大約需要二年半,一個月回診一次,好猶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不用拔牙,但需打3根骨釘,矯正完會附贈透明維持器第一年要隨時戴著,第二年開始只要睡覺才戴就好

      刪除
    2. 矯正是急不得的喔!我當初也是戴了兩年多才拆,而且如果沒有乖乖回診還可能會延長矯正的時間唷。

      不過,你也可以多諮詢幾個醫師,聽聽不同的看法。

      刪除
    3. 好謝謝您的建議,想請問您草屯南投免收評估費的矯正牙醫還有哪間有呢?因為像佑民牙醫也是評估要收費三千,所以我就沒去了,畢竟可能還是需要多了解,一次三千有點貴了 😅

      刪除
    4. 我只有去文章裡面的三家而已喔!

      刪除
    5. 好,那我在繼續練功研究,謝謝您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