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家庭的專屬滋味.香菇肉臊飯


肉臊飯之於台灣,就像是咖哩飯之於印度,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獨門秘方,餐桌上只要擺上一鍋,就算只配燙青菜,也能稀哩呼嚕地吃上三碗飯!但熱量也是相當驚人…(嘆)

身為新手人妻,部落格第一篇用「肉臊飯」做為開端,我覺得再適合也不過了!臉書比較難PO這種圖文並茂的食譜,以前偷懶,總是在臉書用一堆文字批哩啪啦逼大家用想像的帶過,但我第一次吃到自己做的肉臊飯,覺得驚為天人啊!(要不要臉XD)這個食譜一定要分享給大家知道,當然了,每個人做出的味道一定不盡相同,歡迎大家發明出屬於自己「家」的味道。

 嗯,我忘記拍材料圖了…XD總之,大家都認得字,那我就開始了。

材料:
五花肉一大條,切成小條
香菇七八朵,切成小條
蒜頭五六顆,切成末
紅蔥頭十來顆,切成末(靈魂少不得)

調味料:
鹽,一些
醬油,一些
米酒,一些(也是靈魂)
白胡椒,一大堆(靈魂中的靈魂)
糖,鹽的五分之一

好了,看我的材料跟調味料,就知道我這輩子是出不了食譜了!我覺得食譜很見鬼,他寫幾匙、幾克,到底是誰做菜會去量呢?假設他說豬肉五百克好了,可是今天就是買到六百克的豬肉,這該怎麼辦?所以,我覺得要學做菜的人就一定要吃過那道菜,再根據自己的喜好去調配材料的多寡,調味料也是根據自己的喜好去添加,總之,下手不要太狠,淡一點就加醬油鹽巴,鹹一點就加酒加糖,也是一樣可以上桌的。

做肉臊比較煩的就是前置作業,要不斷的切絲切末切條,但是這道菜講求的就只有耐性了,提早兩個小時煮,保證可以給你一個美麗且飽足的一餐。



先將五花肉條分成油脂多與瘦肉兩個區塊,把油脂多的部分下鍋去炒,小火慢炒,把肉的腥味慢慢的炒出溫潤的豬油香。





炒到差不多像上上圖一樣的金黃色,就可以把瘦肉條也放進去一同炒,瘦肉一下鍋就會出水,可能會有一點噴,但是不用害怕,就還是一樣慢火炒,炒到都變成金黃色就好了。



將將~炒好之後把豬肉盛起,鍋內留下豬油,為接下來炸紅蔥頭做準備。其實紅蔥頭可以買人家炸好的蔥頭酥,也是一樣香噴噴,但是勿忘「餿水油事件」XD,如果有空,稍微炸一下其實也不太花時間的。阿,只有在切末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時候,就會後悔幹嘛呢!




紅蔥頭下鍋會有水分,一樣耐著性子慢慢地炸,火千萬不能大,大了讓紅蔥頭焦了就會有苦味。炸到水份差不多乾了,就把蒜頭也丟下去一起炸,此時,肉臊令人又愛又恨的那股香氣就會從鍋裡漫出來了~


炒好之後,把紅蔥頭跟蒜酥瀝油備用,接著把香菇倒入油鍋炒,一樣炒至金黃。



全部材料都已經炒至金黃色之後,我假掰的用了鑄鐵鍋要來燉肉臊。其實呢,隨便一個鐵鍋都是可以的,但是我就是個愛慕虛榮的女性,美麗的鍋具除了能為下廚帶來好心情,傳說煮出來的肉會Q彈而不柴、鮮嫩又多汁,餓肚子買一個過份嗎!(硬要解釋很多,因為她實在太美了阿~)


把炒好的肉條放到鍋內後開火,炒到滋滋作響,再放入蔥頭酥、蒜酥以及金黃色的香菇。


 然後依序放入白胡椒、醬油、鹽巴和糖,稍微鹹一點,讓肉臊可以裹上一層醬色,看起來就會令人食指大動。


記得白胡椒是萬萬不能省的好夥伴,我近幾年才懂,想要做好中式菜色,家裡一定要有一罐白胡椒。(我假掰地用了研磨罐現磨白胡椒,據說會比較香喔~)


醬油是在「上下游」購買的有機薄鹽白蔭油,非常醇厚濃香。


灑上一點鹽巴,才不會只有醬油的鹹味。


要不死鹹,糖也絕對不能少,但是千千萬萬不能多,一多就會失控變得有點荒謬XD




炒到醬汁都收的差不多了,此時肉臊必放的不是水,是米酒!因為還會經過燉煮,所以不用擔心吃起來變成燒酒肉臊,把米酒倒下去嗆鍋邊,此時酒香、醬香、豬油香與蔥頭香就會一股腦的往上衝,肚子馬上會餓。然後等酒倒到差不多材料的八分滿,再倒入一些醬油淹過材料,最後蓋上鍋蓋,慢燉個半小時,就會有營養美味、香氣逼人的肉臊飯了!



我是一介懶婦,前面大費周章煮了肉臊,我們就要物盡其用啊!利用等待的空檔去洗米煮飯外加燙青菜,等到肉臊香氣撲鼻,在青菜上隨意一淋,又是一道菜,爽快開吃,樂不思「胖」啊~

行文至此,我婆婆煮的肉臊也飄香而來~婆婆家肉臊跟我是完全不同的口味,待我跟婆婆混熟了,或許有機會再來分享一下食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