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初體驗.晾皂架



自己做木工這件事情一直在我的心裡醞釀,就像打肥皂一樣,累積到一定的時刻,興致一來,擋都擋不住啊!


起因是最近準備了一些肥皂要送給寄明信片給我們的朋友(現在寄也來得及喔!XD),打完肥皂之後有一個月的晾皂期,讓肥皂慢慢熟成,裡頭的鹼也逐漸消退成適合人體使用的弱鹼。但租的套房空間小小的,肥皂隨意堆疊在切皂的砧板上,看得我這個收納控渾身不自在,上網一查才知道原來世間還有晾皂架這種東西!

這一看真的不得了了,原來肥皂的世界這麼博大精深!原本我比較喜歡的是IKEA的木箱,但是看了看好像稍嫌太大太深。




又想到我們之前在大創買了五個木層板,拼拼湊湊,再請老李釘成一個桌上層架,用來收納一些泡茶、泡咖啡的小物品,也非常好用!我忘記幫層架拍落成新居的照片,只有拍電鍋的時候不小心在左上角掃到它(如下圖右)。



但是大創需要到台中才有,居住在南投的我,等、不、得啊!!!!!又剛好想起昨天客人送了我們幾塊不要用的木板,那擇日不如撞日,開始吧!(也太剛好)



就是這四塊木條!真的很幸運,剛好這四塊木條長度兩兩成對,寬度又一致,讓我省去了很多功夫。首先先做記號,將長木條一分為二,總共四塊。



人生中第一次鋸木板,真的很神秘,手有點兒痠麻,但也不會太困難。鋸了第一個後才知道這是有技巧的,一開始我傻傻地一直從某一邊鋸鋸鋸鋸到另一邊,結果因為右邊沒支撐,在最後關頭剩下約5mm,木頭就直接折斷。



留下了這個難看又凹凸的切面。所以第二條我就學聰明了,一邊鋸一鋸,就再換另外一邊,之後鋸到中間再一次痛快,就不會有這樣的麻煩。



之後用最粗的砂紙把木頭磨過一次,再來用中號的砂紙再磨一次,最後用細砂紙大磨一次。幸好老李的五金行有強大應援,要什麼有什麼。



磨成這樣,滑滑又圓圓的可愛樣子。說是說得容易簡單輕巧,磨到我手塊要斷掉了!而且滿天飛舞的木屑搞得我大打鼻涕,這就是過敏兒的悲傷Q_______Q

終於要進入組裝的階段了!一般來說,就把距離量一量,做好記號後一一釘上鐵釘即可。但是!!!BUT!!!!萬能的老李請出了他的法寶––「電鑽」。



看起來是不是很專業XDDDD。



用鉛筆先在側邊短木條上做上記號,並且用電鑽鑽好洞。


之後再跟著洞,依序把木條釘上。



噹啷~完成囉!



擺上肥皂之後更是覺得有那麼一回事了!雖然一點都不複雜,完成後還是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偉大且了不得的大事阿!這下子肥皂也終於有家了!(安心)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