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蛋炒青江.沙茶蘆筍炒蝦仁

小時候很討厭吃青菜的,覺得很像在吃草。特別是學校的營養午餐,不是萬年高麗菜,不然就是深綠軟軟爛爛看不清是何物,或是總是被料理成苦苦澀澀的芥藍菜,甚至有時候還有蝸牛、小石子、橡皮筋等驚喜。

長大後開始外食,才知道青菜的可貴。除非是買便當,否則炒飯、炒麵、牛肉麵、日式丼飯、韓式拌飯……,選擇越來越多,青菜卻越來越少,有時甚至還必須在飯後喝杯果菜汁來補充纖維,讓排遺能夠順暢一些。

關於青菜的好處,我想大家都很清楚,高中家政甚至還有一套SOP教大家怎麼炒青菜:熱鍋→放油→爆香→放菜→放水→炒到青菜變色→上桌。

放水除了是讓菜不要燒焦外,在水份蒸發的過程中,也能夠順便帶走一些油脂,不過我喜歡用米酒取代水,吃起來會有一點熱炒店的FU,除了青菜鮮甜還有一點米酒蒸發後留的甜味兒。

光炒青菜我個人覺得吃起來很無聊,也很排斥吃草的感覺,而且人妻做菜講求的是什麼呢?就是很多顏色、很多材料,最好一盤抵兩盤,大鍋菜最好!所以我們家老是吃火鍋XD


鹹蛋炒青江





這次終於記得拍材料圖了!材料很簡單:

蒜頭,兩三顆,切碎
鹹蛋,一顆,把蛋黃跟蛋白分開,切碎
青江菜,一把,洗淨切成三等份
米酒,一些

首先熱鍋放油,再放入鹹蛋黃炒到起泡。



起泡程度差不多像上圖這樣,加入蒜頭,爆香,再放入青江菜梗的部分拌炒,炒個五六下吧,放入青菜部分,然後加入一些米酒,再把蛋白也放入。



繼續喇喇欸,炒到青菜變成深綠色,鹹蛋也都在菜上面裹上一層了,就可以上桌。記得!這道菜不用加鹽,因為鹹蛋本身已經有鹹味了。(看照片糊糊的,就知道有多手忙腳亂了。)



完成!這道菜是我在中餐丙級考試的指定菜學的,基本上那本食譜的菜大部分都不怎麼樣,但這是少數我覺得相當好吃的一道菜。多汁的菜梗會中和鹹蛋的鹹香,同時間鹹蛋又清除了青江菜的土味,兩樣食材相輔相成,是我們家的家常菜。

青江菜不容易爛,也很適合帶便當,隔天飯前再蒸過,鹹味會完全進入青菜裡,滋味更濃。


沙茶蘆筍炒蝦仁


好市多的冷凍蝦仁是我們家冰箱的常備品,想不到菜色的時候,蝦仁炒蛋、照燒皮蛋蝦仁、蒸蝦仁豆腐都很萬用!這道菜沒有沙茶其實也無所謂,但一定要有米酒去腥味喔。



材料有:

蘆筍一把,切成三等份
沙茶,一些
蒜頭,兩三顆,切碎
蝦仁,一些



起油鍋加入蒜頭爆香,把蝦仁丟進鍋裡喇一下,因為我趕時間(肚子很餓)沒讓蝦仁退冰,但最好是能夠把蝦仁放在冷藏一晚退冰過,蝦仁的口感會更好。



蝦仁大約半熟就把蘆筍丟進去,加一點米酒稍微煨煮一下。千萬不要等蝦仁熟了再丟,這樣蝦仁會老掉,非常拍加。



蘆筍與蝦仁快熟了的時候放入一匙左右的沙茶,加點鹽巴,拌炒均勻後就可以上桌。



這道菜上桌就被我跟老李秒掉了~因為有肉啊!!!

脆口彈牙的蝦仁裹上了香味滿分的沙茶,搭配上清脆爽口的蘆筍,口感很有層次,也很下飯!就這樣兩道菜,再一小碗肉燥,兩碗飯,我們兩個就解決了晚餐,酒足飯飽之際還順便讚嘆了自己的廚藝(超不要臉),爽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