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具.小鑄鐵鍋PIZZA


自從買了lodge的牛排條紋煎盤,初嚐沒上釉鑄鐵鍋耐熱的美好,開大火空燒也不怕!便一直尋尋覓覓小鑄鐵平底鍋,小巧可愛的造型非常適合早餐拿來煎蛋、煎肉~而且老李刷鍋子也能少點力氣。

昨天到宜得利家居晃晃,竟然真讓我找到了迷你平底鍋!小巧的15公分雖然煎顆蛋就滿了,但能拿來煎鬆餅、烤Pizza,順便當我小烤箱的烤盤,而且才179元,不顧中國製,馬上帶了兩咖回家。

這種鑄鐵的鍋子非常容易生鏽,一回家就先用自製的家事皂洗掉上頭的防鏽油,再放到瓦斯爐上烤乾,最後用餐巾紙塗上耐熱的植物油(我用苦茶油)小火空燒一陣子,就完成了養鍋的動作。lodge的條紋煎盤寫著上了可食用的植物油,因此用清水洗淨即可,但宜得利的小鑄鐵鍋寫明了要用清潔劑清洗,我不敢馬虎,老李認真洗了兩遍才讓我上油。

因為鑄鐵鍋是用生鐵製成的,為了不讓他生鏽,除了常常用它之外,洗的時候一定不要用清潔劑,避免把鍋子吃進去的油脂洗掉,只要用鋼刷+清水刷乾淨就好,洗好之後一定要上火爐烤乾,擦乾是不夠的,因為鐵的毛細孔可能會隱藏水份,一定要烤乾才可以避免生鏽。如果仔細一點的,還能再上層油是最好的了,不過我大概只有前五次會這樣仔細,後面就只有烤乾了。

我第一次用上釉鑄鐵鍋的時候是拿來燉湯,煮完吃飽就放冷也不當一回事,過三個小時左右打開,鍋蓋跟鍋子上頭沒塗到釉的地方竟然全都生鏽了!大概是因為鍋子溫溫的,再加上湯的水蒸氣就繡掉了,當場嚇傻我。馬上刷掉鐵鏽,下回燉肉時,就用逼出來的油塗了鍋蓋跟鍋子上頭,塗了三四次之後,就沒再生鏽了。


還沒做早餐,倒是先拿來烤PIZZA了!PIZZA皮最好是用高筋麵粉製作,但家裡只有中筋麵粉,我們就將就的亂做。

【鹹PIZZA】

麵皮:高筋麵粉100g、牛奶60g(也可用水)、酵母2g、糖5g、鹽一點點、油2g

把麵皮的材料混合揉成團,太濕加麵粉、太乾加水或牛奶,然後靜置發酵一小時。這個成分做出的麵糰可以做15公分的鑄鐵鍋pizza兩到三個,喜歡餅皮鬆厚一點的,麵皮就用多一點,揉成圓餅狀,放在鐵鍋上。喜歡脆一點的就用少一點麵糰,然後壓實在鑄鐵鍋上。

材料:番茄醬、洋蔥、紅黃甜椒、番茄、肉絲、蝦仁、乳酪絲


之後在麵糰上刷一層番茄醬,然後依序擺上洋蔥、甜椒、番茄、肉絲跟蝦仁,最後再灑上乳酪絲。基本上PIZZA想加什麼都是個人喜好,但是我覺得番茄醬絕對不能少XD。最後入烤箱用220度烤15分鐘,我的烤箱比較小,烤到30分鐘左右乳酪才焦黃,所以時間只是參考用喔。


咑啦~完成的PIZZA吃起來真的超級美味,我差一點想要改成去賣小鐵鍋PIZZA了,乳酪香脆再配上多汁的配料和鬆厚的餅皮,超級順口,我跟老李一人嗑掉一鍋(摸肚皮)。吃完鹹的再來就是甜點PIZZA:


【藍莓PIZZA】

甜點PIZZA的材料超簡單,只需要自製的藍莓果醬跟滿滿的乳酪絲就夠了!先把餅皮壓薄在烤盤上推平,再塗上一層藍莓果醬,最後灑上乳酪絲進烤箱烘烤15分鐘。



乳酪雖胖,但甜PIZZA的乳酪絕不能少!濃濃的奶香就像吃藍莓牛奶口味的PIZZA一樣,無敵好吃,不顧剛吃完一個鹹PIZZA,我跟老李又爽快地一人嗑掉半個甜PIZZ才心滿意足地收工。

PIZZA不但好做,失敗率又低,也很適合跟家裡的小朋友一起玩耍,有吃又有玩,我們吃飽後又快速地烤了兩塊PIZZA回家孝敬爸媽,鑄鐵鍋保溫非常好,開車20分鐘到家還熱騰騰,他倆吃得超開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