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嘟嘟.焗烤番茄海鮮燉飯


最近跟老李協調好,上班允許我遲到早退,週六還放我假,讓我把時間拿來準備好吃的午餐跟晚餐,維持生活品質,也讓他老婆我生活有點新鮮感跟寄託。否則以往八點上班七點下班,回到家只能隨便炒個兩樣菜,配週末的滷肉,毫無變化到有點悶,葉菜類更是吃膩。而且做菜也是非常紓壓的過程,Happy wife, happy life. 他又何不為呢?

週六大早上市場,買新鮮吐沙好的蛤蜊、兩片雞胸肉含骨架、洋蔥、紅蘿蔔、甜椒、綠花椰菜、精靈菇,再退冰鯛魚片、跟蝦仁,材料就準備妥當了。其實我做菜真的很隨意,燉飯更是想吃什麼就加什麼,所以不吃的東西都可以隨意替換。

我覺得燉飯的靈魂不是米,只隨意地用有機糙米+白米和一點紫米,並沒有用燉飯專用米。反而是捨棄雞湯塊,搞剛地燉了一鍋雞高湯!把市場買來的雞胸剔肉留骨(可以請雞販幫忙),放入深鍋加水淹滿骨頭,大火煮滾後撈除浮末關小火,再加入半顆洋蔥切片、四分之一根的蘿蔔切塊,以及兩片月桂葉煮滾,最後撈除浮末後就滾個四十分鐘。

燉雞湯等待的過程,可以用來把所有的材料(除了海鮮)都切小塊,魚片跟蝦仁則是用白酒與鹽巴稍微醃一下。聞著鍋爐上雞高湯的鮮香,就會覺得假日早上最幸福也不過如此。

倒數十分鐘時,即可拿出平底鍋,開火放入奶油炒香洋蔥跟蒜末,加入番茄、蝦仁跟蛤蜊,並倒入半杯白酒煮滾。滾到蝦仁稍微變紅、蛤蜊打開後把這兩樣撈起備用,再放入洗乾淨的米跟精靈菇,稍微炒香,讓米粒先慢慢吸入蛤蜊跟鮮蝦湯的鮮甜。等到鍋子中的汁水逐漸變乾,就可以舀入雞高湯,一次大約三四個大湯匙,煮到米粒吸乾汁水就繼續加,如此反覆四五次,過程中一定要記得攪拌,否則鍋底燒焦,一早的辛苦就白費了。


大約煮到第三次就可以邊吃米邊倒湯,正宗的西班牙海鮮燉飯是吃硬硬的米芯,而我則喜歡煮熟的米,大家可以自己品嘗最喜歡的口感。最後煮到差不多了,就把甜椒、綠色花椰菜拌入稍微悶熟,再加入一些鹽巴。然後在飯上擺上生的魚片、蝦仁、跟蛤蜊,灑上大把的乳酪絲,最後進烤箱烤個五到十分鐘。我的烤箱實在太小,平底鍋進去就關不起來,所以有多烤了一陣子,主要是烤到乳酪絲融化焦黃,魚片熟白就可以出爐囉!

老李吃了一口就發出讚嘆~味道實在很鮮,再加入雞高湯,滋味濃郁,跟老李用叉子時而戳戳鍋邊焦黃香脆的乳酪絲,時而品嘗濃郁的燉飯話家常,周末午餐就這麼愜意地度過了~(我是不知道老李洗鍋子的時候有沒有一樣愜意就是了XD)

高湯裡的雞架子上還有一些肉,放涼了就剔下來,高湯則是過濾後放入保鮮盒存放。晚上用一點高湯加入冬粉、雞肉絲、蛤蜊,再打個蛋花、撒點柴魚,大午餐後的小晚餐暖暖胃也是很不錯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