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鐵鍋食譜.上海菜飯

老李很喜歡吃青江菜,清炒、炒沙茶、涼拌、炒鹹蛋輪番上陣,也有膩的一天。偶然想起最近看祖宜的《其實,大家都想做菜》,裡面那道上海菜飯油香誘人,仿佛隔著照片都能聞到陣陣飯香啊。



試做了兩次,我認為上海菜飯的靈魂,絕對是雞高湯!如果覺得熬湯麻煩,買個雞湯塊也是不難,缺點就是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添加物很多,萬不得已,我也是加不下去。

昨天去市場買三節翅,想說加點洋蔥、胡蘿蔔熬湯,取出高湯後,再用剩下的雞湯跟大黃瓜熬煮也是一道湯品。不過,三個雞翅竟然要價165元,讓我超感嘆菜市場跟超市的平行肉價,但是市場的雞翅就是大!那三支雞翅超爭氣,把我的二到三人份MUJI土鍋塞超滿。

本來買完要走了,結果有個阿姨也買了兩支雞翅,她加碼問了老闆:「有沒有一些肉湯可以給我呢?」聽到這個關鍵詞,我眼睛為之一亮!她買兩支都能要了,我三支沒道理不行吧XDDD

原來這個肉販還兼賣鹹水雞、鹹水鵝切盤,所以煮雞鴨鵝的肉湯都能分送給客人,我趕緊要了一些,想說拿這些肉湯煮上海菜飯,應該也夠味吧!

老闆臨走還囑咐我,肉湯有加鹽了,倒的時候慢些。


上海菜飯材料(四人份):
米兩杯
雞高湯一包(五百CC左右)
青江菜兩把(切細條)
蒜頭三四顆
薑末少許
香腸兩條或是梅花肉,切小塊

上海菜飯可以炒香腸也能炒梅花肉,松板豬也沒問題,先起油鍋把肉逼出香氣跟油脂,再加入蒜頭拌炒。炒到蒜頭焦黃,加入青江菜梗跟薑末,炒到青江菜梗微微出水。

這時加入洗乾淨的米拌炒至米粒裹上一層油脂,最後倒入高湯,這裡一定要注意鹹度!我倒完才想到老闆的叮嚀,好險只有稍鹹了一點,如果是自己做的高湯就要再放鹽喔。

就讓生米、高湯跟菜梗在爐火上滾個二十分鐘,最後五分鐘的時候把菜葉拌入飯內,時間到關火,悶個十分鐘就能上桌了!

煮的時候雞湯混著菜香米香,讓我肚子餓到不行~這樣一鍋有菜有肉有飯,超級省事的!我昨天只有多炒了糯米椒肉絲,燉大黃瓜湯,七點就翹腳等老李回家吃飯XD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