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烤乳豬般的港式燒肉試做


大學的時候,我三天兩頭就會奔去位於湳雅夜市口館前西路上的琦旺燒臘(千萬別走錯間,都是旺差很多),酥香脆口的外皮、油而不膩的燒肉還滿溢著肉汁,讓我每每都苦惱到底要燒鴨飯就好,或是雙享受的燒肉鴨呢?(因為差五塊!燒鴨是我的命,不能割捨)(順帶推薦,他們家的蒸蛋真的神好吃)

這種港式燒臘便當店一直都是我的心頭好,我也從來沒想過這種東西竟然能自己做!直到我前天無聊在研讀cookclub板,竟然!很多人都說這很簡單阿~

我找很多很多很多很多食譜,不外乎訣竅就是要在皮上戳上很多洞,還有用鋁箔紙包起來只剩皮裸露在外進烤箱烤,但還有一些不用戳、不用烤的食譜,百花齊放的食譜世界我最後選了一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5vmlun4ia4)原因沒有別的,說著廣東話的人示範一次,不覺得很有說服力嗎?但只有步驟跟著影片,調料是參考萬千食譜自己調整的。


首先要去肉販買一塊方正的五花肉,皮盡量薄些。洗乾淨後,用炒鍋放一些水煮滾,皮朝下燙熟,只需要用30秒到一分鐘左右,很多食譜都燙了十幾分鐘,我覺得沒必要,因為現在就煮熟,進烤箱後肉不就會很乾嗎?影片沒有燙肉的部分,我是稍微燙一下,把肉燙白就起鍋。


再來用紙巾把肉擦乾,用叉子或刀在皮上面戳千千萬萬密密麻麻的洞,再抹上一層薄薄的白醋。接下來把醃料(鹽巴3、五香粉1、米酒2跟白胡椒1)塗抹在肉的身上,皮不要塗,烤了會焦,再把肉泡進剩下的醃料中,不加蓋放進冰箱冰到隔天。




冰隔夜和戳洞的作用就是要讓他的表皮風乾,烤的時候才容易爆開。飯前一小時就可以進去烤,我本來是先用200度烤15分鐘,但是看他沒什麼動靜就加碼到250度烤二、三十分鐘,基本上後來的時間都有點難以計算,就是再把皮烤爆又不能焦的狀態下掙扎,到表皮爆的差不多的時候就出爐,靜置五到十分鐘後再切塊(切的時候肉汁不斷啊啊啊)。


雖然成品沒有到表皮完全爆裂(可能再冷藏風乾個兩三天會更好),但吃起來已經有卡滋卡滋的美妙口感,值得一提的是五香粉搭配白胡椒跟鹽巴就好夠味!本來我是買味好美的五香粉,但他的八角味太重,我又去中藥行買另外的五香粉來搭配,五香粉不能多,一點點就能和肉香提出不同的香氣,跟單吃五香粉完全是兩回事。


烤出來滋滋作響的肥肉香而不膩,瘦肉的部分不但不柴還非常多汁!很多食譜都會包鋁箔紙下去烤,說是怕烤太乾,我嘗試過,直接烤是完全沒問題的!甚至接觸到烤盤的部分還烤的焦香,是僅次於皮的超美味阿~

搭配的油蔥醬也不難,只要把蔥末(3)、薑末(1)、鹽巴拌一拌,然後起油鍋把蔥薑丟下去炒一下就可以關火,起鍋前滴一點香油,但是我沒有香油,就滴一些麻油跟白芝麻了事,無敵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