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鐵鍋食譜.紅酒燉牛肉


這道菜是我的夢幻菜色,因為說到鑄鐵鍋,誰不是先燉一鍋紅酒燉牛肉來嚇嚇人呢?而這道菜是經典的法式菜,隨便搜一下,至少有一千篇食譜等著你看,更是在電影《美味關係》裡,讓女主角不小心烤焦,痛哭崩潰到不行的料理。

BUT,我得到鑄鐵鍋後,這個應該位於開鍋料理首位的菜色,卻拖延了快一年遲遲沒有做!為什麼呢?因為龜龜毛毛的老李不吃牛阿~他不吃牛我燉一鍋給誰吃呢!?後來在這一年來的潛移默化之下,他逐漸開始會嘗試牛,雖然只是一口、兩口,但是我知道,It's time!是時候讓我做這道菜了~

網路上可以參考到很多食譜,大部分都會對牛肉先用紅酒醃漬一晚,但是祖宜沒有!對我這個懶人來說,當然是看祖宜的阿。話不多說,先上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elRzQ0fXBE

祖宜說,選肉是重點,牛肋條、牛腱、牛臀都是首選,就是便宜、運動量大、油脂多的部位,我用全聯的澳洲草飼牛肋條,然後再準備兩顆洋蔥、三四瓣蒜頭、三條胡蘿蔔、兩顆番茄,百里香、月桂葉、洋香菜跟煙燻紅椒粉等香料。


西式很多料理都是使用煎香後慢燉的手法,主要是讓肉的表面跟熱鍋先可以產生梅納反應(不是什麼鎖住肉汁喔!這已經被證實是錯的),之後燉肉才會香噴噴。所以把牛肋條洗乾淨後用紙巾擦乾,拍上一層薄薄的麵粉,起油鍋開中大火把牛肉煎黃煎香,灑上黑胡椒跟鹽巴。使用麵粉除了會比較好煎之外,到時候麵粉就會變成醬汁濃稠的重要幫手。

肉差不多煎到上圖這樣焦黃就好囉。

煎完牛肉之後不用洗鍋子,如果油脂太多就倒一些出來,直接把切大塊的洋蔥放入炒軟、蒜末炒香,再放入切塊的番茄炒到微出水,最後丟入煎好的牛肉拌勻,倒入紅酒淹到肉的一半,用鍋鏟輕輕的把黏在鍋底的焦香殘餘物刮入湯中,最後加入雞湯淹過材料。

鍋底的焦香殘餘物,祖宜說是寶貝啊!

洋蔥大塊沒關係,要燉很久,到時候會不見的。

把蒜頭炒香之後,就加入旁邊的切塊番茄。

紅酒不用太貴,便宜的就可以了!我是用我跟老李結婚的時候拿來拜拜的十二禮之一。

雞湯用好市多的有機雞湯,實在很方便(得意)。

開大火煮滾之後,加入月桂葉兩片、洋香菜跟百里香少許,祖宜說這是法式料理很重要的三樣香草,叫做Bouquet Garni(香草束)→有沒有很厲害的感覺XD,燉菜必備。因為南投很難買到新鮮的香草,所以我是用乾燥的香料胡亂灑灑。

原本我以為我灑得有點多,不過其實煮起來並不會喔!

接下來就關蓋小火滾一小時後,再放入切大塊的紅蘿蔔、煙燻紅椒粉,繼續滾個一小時直到牛肉軟爛,這時再嚐嚐醬汁味道,用鹽巴跟黑胡椒調味就可以了。做這道菜至少需要三小時的時間,但是其中有兩個小時不用管他,只需要慢慢地等香味瀰漫整個房間即可。


這道菜一點都不難(當然不是美味關係裡面的複雜版),但是超級好吃~我搭配奶油馬鈴薯泥跟柳橙生菜沙拉,吃起來很過癮!甚至連不吃牛肉的老李都主動吃了好幾塊牛肉,紅蘿蔔更是他的愛,一直說我紅蘿蔔放太少了!



這是我做咖哩希望的夢幻顏色!沒想到最後靠著紅酒燉牛肉達成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