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鐵鍋食譜.清燉番茄牛肉……麵線(?)



周六去吃了一餐麻辣鍋,我獨愛蒙古麻辣那種濃郁的孜然味兒~再搭上花椒(但是咬到會很不爽)的香氣,每每讓我銷魂啊~但這種麻辣鍋除了台北的蒙古紅、連鎖的鍋大爺,還有台中的小肥牛(最懷念的還是板橋已經關掉的一鍋天下,另外天香回味太貴不考慮),實在少之又少,因此在這裡呼籲粉絲推薦我好吃的蒙古麻辣鍋,阿廖先謝過了。

因此打包麻辣鍋鍋底回家絕對是要做的事情!昨天兒我在超市找鴨血打算用湯底做麻辣鴨血時,突然看到澳洲的牛肋條!清燉牛肉麵的味道就在我腦中奔跑(我知道沒邏輯,但不重要),第一次做清燉牛肉麵的成就要馬上達成!

我先把牛肋條洗乾淨擦乾,用深鍋乾煎,讓表面發生梅納反應後盛起。梅納反應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專業?其實就只是煎焦黃,等一下煮湯時把黏在鍋底的焦香物刮入湯中,煮起來的湯會比較香濃。



之後放入切大塊的洋蔥炒軟,倒入八分滿的白開水,再放入牛肉、大塊的紅白蘿蔔,其實如果注重一點還可以加川燙過的牛骨燉煮,但牛骨不是很好買我直接略過。

等水滾之後就撈掉浮末,再放入番茄、滷包,蓋上蓋子,燉煮一個半小時。滷包我是跟中藥店老闆買的,再加上一點花椒粒、蒜頭跟薑片,沒有滷包也可以不放,只放薑片跟蒜頭。

一個小時後家裡就會滿佈牛肉的香味,就可以準備另外的鍋子燙麵條跟青菜,然後淋上煮好的牛肉湯就大功告成。結果竟然發現我家沒有麵條!!!!!只好用麵線取代…XDDD,軟嫩的牛肋條、鮮甜入味的蘿蔔,再喝上一口香濃清湯,一緩前兩天麻辣鍋的刺激,舒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