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做.法式油封鴨腿



這道菜一直是我內心待做的菜色之一,但是正統做法要把鴨腿抹上海鹽風乾三天,再將整支泡入鴨油(或是鵝油)之中,用低溫烤個八小時,直到骨酥肉爛,上桌前用平底鍋稍微把皮煎酥,就能獲得外酥內嫩、濃郁絕香的美味。沒吃完的鴨腿也可以泡在油中保存許久,是一道傳統的法式菜。

但…要去買鴨腿已經是一個困難,再來是一鍋鴨油取得也是個問題,最後,我沒有一個大烤箱可以放入容納七八支鴨腿的鑄鐵鍋,所以這事兒一直擱在我心頭癢癢的~

昨天,我在家樂福竟然看到油封鴨腿的罐頭!!!極大的鐵罐收納了兩支鴨腿,沉甸甸的重量只要400多塊,這道菜在外面一支腿就差不多四百了!馬上買一罐回家試做。



我用煎蘆筍跟馬鈴薯當配菜(是個爛主意),但建議搭配水煮馬鈴薯泥跟燙蘆筍,可以保持做菜的優雅,又不會太油膩。我就是誤信罐頭上的「用罐頭內的鴨油把馬鈴薯煎香」,搞得廚房被炸過一樣。

因為罐頭裡的油其實還是包含了鴨肉的肉汁,一下鍋就噴到不行,更別提放入馬鈴薯跟蘆筍的慘況了,噴到瓦斯爐、地板、牆壁都是油,為了自己的優雅跟身體健康,馬鈴薯泥跟燙蘆筍絕對是好一點的選擇。

油封鴨腿罐頭不是易開的設計,所以得擁有開罐器才能打開它。一打開,鴨脂肪就從罐子流瀉出來,裡頭的香噴噴的鴨油千萬別丟,拌飯、拌麵、拌青菜都很不賴。

接下來只要把平底鍋加熱(不用放油),放入鴨腿(皮的那面朝下)煎酥就可以上桌,一不小心還以為自己是大廚啊~不過這罐頭的鴨腿實在太軟爛,非常不容易翻面(我一翻面,骨頭就噴出來了),所以務必要非常小心才能得到完整的鴨腿。



鴨腿的滋味非常棒!酥脆的鴨皮,搭上肥瘦混合的鴨肉,覺得彷彿在天堂~比我上回在逢甲吃到將近四百塊的油封鴨腿還要好吃十倍,好險在家樂福遇見油封鴨罐頭,否則就要以為世間的油封鴨都乾巴巴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