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砂鍋粥——鑄鐵鍋版



我喜歡吃粥,以前在板橋唸書的時候,粥會佔我平時飲食的三分之一,也是在板橋第一次品嘗到潮汕砂鍋粥的滋味。

有別於路邊廣東粥的顆粒感,或金門廣東粥的稀糜感,潮汕砂鍋粥講求生米煮成粥,濃稠的粥汁裡有入口即化的粥粒,再搭配上新鮮的海產,濃鮮味十足!還比廣東粥多了一股香氣。
在板橋至少有三間砂鍋粥(我喜歡江子翠的那家),價位對學生的我來說不算便宜,且需要多人用餐,一直是少數特殊時刻的享受。後來到內湖打工,那邊有一家賣單人潮汕砂鍋粥,一鍋90元以上,雖然價位逼近我的時薪,還是登上當時晚餐的最愛。

回到中部工作之後,找到人一起吃粥不難、價格也不再是首要考量之後,卻少有主打潮汕砂鍋粥的餐廳。台中只找到兩家,一家算帳不清楚拒絕再訪,一家則是不及心中完美潮汕砂鍋粥的標準。

今天我爸媽上臺北,本想請他們外帶,卻因為時程不清楚作罷。但是實在太想吃了!上網一找食譜(https://youtu.be/7wH1LzbjBjE)才發現,啊呀,竟然這麼簡單!而且潮汕砂鍋粥那股重點香氣原來是來自於——花生醬。

首先準備白米,我的米用完了就混一些無穀米,影片建議1:12比例煮粥,但是我用2:15就覺得很夠了,所以可以自己再做斟酌。把米跟水放入鐵鍋(先不用砂鍋),加入四片榨菜、三片薑跟一小把洗淨的蝦米(影片用干貝)做底粥,水滾之後煮15至20分鐘,千萬注意不要噴鍋!影片說先不用砂鍋是擔心鍋子溫度一旦上來,噴鍋就算關掉爐火也阻止不了,但是我沒有別的鍋子了,就用鑄鐵鍋,一樣要小心噴鍋。

煮粥的時間就用來處理待會吃粥的料,我準備鱸魚一片、雞腿一隻、白蝦十隻。鱸魚切薄片、雞腿切小塊,白蝦則是去頭剖半備用。(隨時記得攪拌一旁的粥!!!)



時間到之後,可以用砂鍋加蔥白爆香一點麻油,把蝦頭丟進去炒香加一些水,煉出蝦湯。再把煮好的粥底去掉榨菜,加入砂鍋中。我的砂鍋太小了!!!只好繼續用鑄鐵鍋煮(哭)
粥滾到湯汁白稠之後,把雞腿丟進去煮個一兩分鐘,再放入鱸魚片跟蝦子,攪拌至蝦子變紅,起鍋前加入兩大匙的花生醬跟蔥花就完成了!



花生醬最好買無顆粒的,不過我們不小心買到有顆粒也是亂有口感地不錯吃。花生醬買的時候注意標示,家樂福添加物太多,我們跑去里仁才找到成分單純的醬,堅果醬也ok。



粥完成後,另外炒了高麗菜跟金沙豆腐來搭配,覺得無敵滿足!吃起來跟印象中吃過最喜歡的潮汕砂鍋粥味道是非常接近的,原來重點就是在花生醬上面!有種解開世紀之謎的開心感!最重要的是,比起外面一餐接近一千元的砂鍋粥,自己煮真的非常划算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