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鐵鍋食譜.五分鐘免揉歐式麵包.雙味PIZZA


先說,其實五分鐘只有準備麵糰五分鐘,等待發酵跟烤不只五分鐘喔。但是烤出來的麵包就是歐式的外酥內嫩口感,越嚼越香,雖然很不願意承認,冷了吃,還有一點「小時候大餅」的豆標感。

要先很不要臉的跟阿廖的粉絲說,其實我有丙級烘焙執照阿XD!所以我知道做麵包有點麻煩和門檻,最困擾的,就是那一台把麵粉、奶油、雞蛋、牛奶、冰水和成一團表面光滑麵糰的攪拌機,要攪拌到可以拉出薄到可以透光的麵皮才能開始做麵包。

這個食譜就是號稱免揉,只需要把材料倒進去攪拌好,再發酵一段時間,就可以開始製作麵包,麵糰還能冷藏14天,這中間想怎麼吃麵包就怎麼吃。聽起來是不是超簡單的呢!

但是一定要注意放的鍋子要夠大,不然會跟我一樣發生麵糰爆炸的慘況。

食譜我是參考祖宜的這篇:http://blog.yam.com/tzui/article/18764497,但是我將鹽巴的分量從1 1/2 大匙縮減成4/5大匙,按照原本的分量加下去,我跟老李都一致覺得鹹得有點難入口。

麵團材料:
720 ml   稍微高過體溫的溫水
1 1/2 大匙 乾酵母
4/5 大匙  鹽
910 g    中筋麵粉


把材料全部倒進五公升左右的有蓋鍋子攪拌均勻,室溫發酵兩小時、冷藏發酵三小時後就可以製作。做之前在麵團上撒上麵粉,工作桌面也灑上麵粉,手也是要沾滿麵粉會比較好施作。用剪刀剪下一個葡萄柚大小的麵糰,用手稍微把麵糰輕柔地左右滾圓,之後放入鑄鐵鍋中,等待發酵一個小時。


如果想要幫麵包加料,就用擀麵棍把麵糰擀平,塗抹上醬料後捲成橢圓的麵包,讓他在室溫下發酵一個半小時。祖宜說因為桿平會把麵糰的空氣擠壓出來,所以需要發酵久一點。

這顆是塗抹了草莓醬的麵包。

發酵到最後二十分鐘就把烤箱上下火230度西預熱,時間到就不用管到底有沒有預熱完成,直接把麵團表面灑上麵粉,畫上幾刀之後,將鑄鐵鍋加蓋送進烤箱烤10-15分鐘(看麵糰大小,像照片這麼大的,我烤了15分鐘),最後再開蓋烤10-15分鐘,直到表面金黃就可以出爐囉。

吃起來跟高級餐廳的歐式麵包比真的絲毫不遜色!

這顆則是加了有機玫瑰花瓣的!

PS1. 若沒有鑄鐵鍋,我試過用吐司模做過,覺得不會差很多喔!



同場加映–「鑄鐵平底PIZZA」:




這個麵糰除了烤麵包,還能拿來做PIZZA喔!

一樣剪一個葡萄柚大小的麵糰,靜置發酵一小時後,用桿麵棍把麵糰擀平放入可以烘烤的平底鍋具,然後用叉子上麵糰上戳洞。我用了兩種口味,一是鹹的鮮蝦橄欖,一是甜的香蕉煉乳口味,因為自己要吃的,我懶得烤兩個(而且也吃不完),就直接把PIZZA分一半放材料、一起烤就好了。

鹹:塗抹上番茄醬,放上洋蔥、黑橄欖片、蝦仁(先用鹽巴、白酒、胡椒粉醃半小時)。
甜:香蕉切片,撲滿。


之後灑上乳酪絲,送進烤箱烤15-20分鐘,直到乳酪絲焦黃、鮮蝦呈現艷紅色就可出爐囉~出爐後在香蕉的那一半擠上煉乳,就可以開吃了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