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食譜.粉蒸排骨



帶濃厚醬香和著綿軟口感,粉蒸排骨可說是電鍋料理界的大菜色,一盤粉蒸排骨上桌,白飯就準備鍋底朝天,但他簡單的做法卻又平易近人,是一道會讓人誤以為自己是大廚的好菜!

第一次吃到自製的粉蒸肉片是在丙級廚師檢定考試的課堂上,看著老師東混一點豆瓣醬、西灑一點蒸肉粉,不消十分鐘就丟進蒸籠,開始處理其他菜色。兩小時後六道菜上桌,其中最獲好評竟然是這道只花十分鐘料理的粉蒸肉片!



粉蒸排骨(或肉片)所需的材料有:

排骨(腹脅排)或厚切梅花肉片
地瓜
五香蒸肉粉(全聯、家樂福就有賣)
豆瓣醬
白胡椒粉
米酒

醬油
五香粉
蒜末

首先,粉蒸排骨第一重要的絕對是蒸肉粉,我跑了幾個超市,發現大家都只有賣小磨坊的這款五香蒸肉粉,成份上還OK。



他的內容物有兩種東西,一是蒸肉粉、二是醃漬粉。如果是第一次做的人,我會建議你按照上面的指示嘗試看看,非常容易成功,蒸出來的肉非常好吃。不過,我自己覺得他醃漬粉的內容其實滿不妙的,所以下面提供了自己做醃漬醬料的部分。

這裡我想囉嗦幾句,平常在外吃飯,看不到成份就算了,如果要自己做飯,就一定要學會看調味料的成份表,只要看不懂那是什麼、唸不出來的,最好就不要放到嘴巴裡,以這個方式去挑選調味用品可以買到相對健康的產品喔~(但價格就會偏高,畢竟健康無價阿)



如果是肉片就不用醃漬,但是排骨可以先醃個半小時再蒸就會比較入味。醃漬的醬料我使用了豆瓣醬、米酒、蒜末、醬油、五香粉、白胡椒鹽,再一點點糖,基本就是看醃漬粉加了什麼東西就依樣畫葫蘆,只是捨去了化學成分。

 

白胡椒鹽的部分,我用了小啄的白鳥胡椒鹽,沒有就用一般白胡椒+鹽也是OK喔。小啄是我之前看電視發現的,她們專門使用天然的植物製作香料,像是這款白胡椒鹽並不像市面上加了味精提甜味,而是採用甘草提出甜味,再用香菜籽、孜然、肉桂、丁香、小茴香、豆蔻去堆疊出味道豐厚的白胡椒鹽,這是我第一次買他們的產品,吃起來真的又香又特別。



豆瓣醬則是這款有機純釀豆瓣,我發現要買無添加的豆瓣醬滿難的,這是我找到少數無添加還是有機的產品。



醃漬後,灑上蒸肉粉,把排骨裹均勻,放到洗好切好的地瓜上,丙級廚師考試的地瓜會再炸過,但我們一般人在家完全可以忽略這個步驟。





擺起來像是這樣!不過因為我愛吃地瓜,所以地瓜放得稍多一些。



最後把這個東西放到電鍋裡面,放差不多四杯水吧,蒸一個小時就可以上桌囉~



上桌前可以灑個蔥花,看起來會好吃+20分。





完成的粉蒸排骨吃起來香濃有味,而且在電鍋忙著蒸肉的同時,隨手燙兩樣青菜﹑煮一鍋蘿蔔湯,晚餐就可以輕鬆完成,是一道非常讓人有成就感的菜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