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鵝卵石盤體驗



我一直喜歡自己手作東西,也對客製品情有獨鍾。




最得意的就是之前委託七柒工作室製作的結婚戒指,獨一無二的手感製作,他們把我腦中的想像具體化,而且更美更好。

大手與小手一起擁抱著一顆有如玫瑰花的螺絲,就像我會陪著老李一起守護他的螺絲五金行一樣,這是我們的婚戒,沒有黃金、白金,銀與黃銅的材質並不高貴,但更加踏實溫暖。

我覺得是世界上任何昂貴的鑽石戒指比不上的。

也因為七柒的介紹,我們認識了同在台中舊市區的陳彫刻處,他們提供木湯匙、砧板、鵝卵石盤的手作體驗。之前一直想要拜訪,卻因為時間一直喬不上,事隔一年多,因為粉絲頁的推播訊息,讓我毫無懸念地立刻下訂體驗活動。



一次有六個人參與課程,老師不意外地姓陳,是跟木彫相處了大半輩子的好好先生。老師在課堂中喜歡用木工來比喻人生,像是木頭就像是小孩,你要順著他的個性去彫刻,才能做出好作品。



現場提供檜木跟台灣亞杉兩種木頭可以選擇,在來到這裡以前,我以為木頭就是木頭,隨意選了一片看得順眼的檜木下去實作才發現,木頭不只是木頭,上面的紋路述說著它的個性,不同的木頭喜歡被用不同的角度雕刻製作。

一開始要在木片上畫出鵝卵石盤的邊緣,再用帶有圓弧形的雕刻刀敲出盤子內的弧線。說起來容易,這個步驟就敲掉了我們兩個多小時,最難的是如果沒有按照木頭適合的角度敲,就會弄出太深的凹陷,讓盤子缺角,但什麼是適合的角度呢?這是需要經驗的累積,我們短短兩個小時的相遇實在不足阿!(這時就要感謝老師的神救援)



敲完後木盤的內弧線後,要用砂紙把底部磨平整,再由老師操作,將木盤從正方形切割成鵝卵石形狀。



切割完之後,看起來是不是有點那麼一回事了?

再來就是要把盤子的底部用刀子形狀的工具,切削出圓弧形,這個步驟一樣要順著木頭的性子走,千萬不能急,否則就會功虧一簣。最後再用粗砂紙把整個盤子打磨一次,再用細砂紙二次打磨就完成了!(這個部分我完全沒有照片,因為手實在太髒,而且非常勞累…)

不得不說老師是一個標準滿高的師傅,有時候我們自己覺得可以進行下一步了,卻被老師找出切割不夠好、打磨不夠完美地方,然後又默默的回去繼續努力,但也慶幸老師的要求,到最後才能得到非常棒的作品。



將薑!這是老李選擇用台灣亞杉製作的鵝卵石盤,他的木頭個性很高拐,是連老師都說不好操作的一款木頭,但是紋路很美,就像水波一樣地盪漾。

完成後老師一再提醒,木製的餐具拿回家先不要碰水,用餐巾紙直接擦上一層薄薄的橄欖油、亞麻油,木頭會溶出一些本身的顏色是不要緊的,放著風乾一晚,隔天才能盛裝食物。經過保養的木盤就比較不怕發霉了。

看到這裡我知道有人會覺得,盤子怎麼這麼小呢?但是相信我,做到最後我只想著:「幸好盤子這麼小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