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蝦蛤蜊義大利麵


我終於會煮好吃的蛤蜊義大利麵了!


說到義大利麵,大家腦中出現的畫面應該就是黃色圓麵條淋上豔紅色的番茄肉醬,再灑一些巴西里點綴的番茄肉醬義大利麵。小時候的早餐店點一份只要四十塊錢,吃完後擦嘴,衛生紙還會呈現橘黃色...不過,其實我很不喜歡那種濃郁的口感。

白醬、紅醬、青醬這些口味完全不是我的菜,我只偏愛用橄欖油清炒的義大利麵,而其中蛤蜊義大利麵更是去到一間新開的義式餐廳,必點又絕不出錯的料理。

所以我本來以為這很簡單,結果發現好像沒有我想像中容易,第一次我買半斤蛤蜊煮了四人份的麵,興沖沖地吃了一口後,我只能說...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後來我反覆看了Youtube上所有蒜炒蛤蜊義大利麵才發現,我向來習慣忽視的材料份量,就是我失敗的重點!大家如果想要做蛤蜊義大利麵,一定要記得兩人份配半斤300g的蛤蜊是基本盤,再少義大利麵的鮮味就不夠了。

我準備了以下材料(四人份):
寬扁麵(Linguine)400g
白甜蝦子12隻(可不用,只是我喜歡)
蛤蜊一斤(600g)
九層塔一些
米酒一些(白酒比較好,可是我喝完了)
蒜末四到五瓣
乾辣椒兩條(不吃辣就省略)

雖然市場買回來的蛤蜊已經吐沙完畢,但我習慣在煮前半小時,用鐵鍋裝蛤蜊,倒入剛好淹過蛤蜊的水、一大匙鹽,讓蛤蜊再吐乾淨一點。

這次我準備了12隻白蝦做豪華版的義大利麵,先把蝦頭跟身體分開,用刀橫切蝦子的身體,取出腸泥備用。

準備一大鍋熱水,水滾之後倒入兩大匙鹽,將義大利麵放入水中煮到比包裝上的時間少兩分鐘。例如包裝說要10分鐘,就煮8分鐘。

煮麵的同時,炒鍋倒入橄欖油,小火爆香蒜末與乾辣椒直到蒜頭呈金黃色,倒入蝦頭跟蝦子炒香,取出蝦子避免過老(蝦頭繼續煮),再倒入蛤蜊用大火快炒一下,倒入米酒或白酒,蓋上鍋蓋,等一兩分鐘,把打開的蛤蜊取出後,倒入一些高湯或開水,熬煮蝦頭三分鐘。

再把蝦頭取出,倒入煮好的麵條,煮個兩分鐘,讓蛤蜊蝦頭的醬汁能夠被麵吸收,使味道融合,起鍋前放入切碎的九層塔、蝦子跟蛤蜊攪拌均勻即可上桌。

這道菜不用再加鹽,煮麵條的水有加鹽,麵條本身已經有味道,而一斤蛤蜊的鹹鮮更是足以擔當重責大任,吃一口麵條,鮮香微辣的彈牙口感在嘴裏炸開,真的非常好吃!相信我,只要有足夠且新鮮的蛤蜊,人人都可以做好蛤蜊義大利麵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