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廚房的從無到有



沒想到規畫這個廚房到實現已經過了一年的時間(當然大部分都等建商蓋房子),
熱血的我找資料、找廠商,比價也比施工內容,報價單更改過超過十個版本,
最後終於才讓自己夢想中廚房實現。



從租屋時期,就一直希望有一個自己的廚房,
但是無奈房子不是自己的,很多地方都只能將就使用。

在政大念研究所的時候,硬要用三層櫃搭建起來的廚房:
 

 
當時還請只是男友的老李幫我在三層櫃加裝隔板跟側邊把手,方便收納與吊掛砧板。
可是因為開放式的三層櫃,讓東西常常會有灰塵,也覺得稍微雜亂。


剛結婚時,我跟老李租了一個小套房,廚房空間捉襟見肘,大概只有一百公分寬,
但我很盡力用吊桿跟掛勾收納,還用卡式爐做了滿多的料理,
可惜我現在翻遍雲端硬碟,當時的廚房照片都找不到了QQ


之後為了養貓咪,我們搬到小透天,房東附設了簡單的廚具,


靠著Ikea,也佈置出一個簡單的小廚房與處理飲料的吧檯:



但是因為廚房是後來增建的,沒有對外窗,廚房又常用水,覺得濕氣很重,
每天晚上我們都要開三小時的除濕機,保持廚房乾燥不發霉。


從以往租屋的廚房佈置與使用經驗,讓我發現我對廚房的要求如下:

一、大量的收納空間,我有很多保鮮盒,一定要好收好拿
二、明亮採光與通風,才不會讓木製廚具發霉
三、開放式層架不可少,但注意油煙沾染
四、抽油煙機一定要夠強夠大夠厲害
五、因為我想要同時煮很多道菜,三口爐是首選
六、檯面要防刮耐操
七、負責洗碗的老李:水槽一定要大、大、大

所以一簽約,我就毫不猶豫退掉建商附設的一字型廚房,
只有240公分的櫃體含水槽與瓦斯爐根本不夠用。

我把廚房設計成L型+一個中島,滿足收納需求,還有揉麵包的期待。
不專業的我用建商房屋平面圖做的規劃:


因為我們買的是預售屋,趁著利用興建前的客變,
把線路都規劃成配合未來廚房的樣子,之後廚房完成就能更一氣呵成。
(但是之後預售屋交屋讓我們很崩潰…雖有優點,但缺點讓我一次就怕啊!)

我找了七八家廚具廠商討論樣式、估價,確認他們能夠將我的想法實現,
價錢雖然很重要,但是要找到合拍的廠商更重要。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南投(?),很多廠商都會倚老賣老,
「沒人這樣做啦!」「你用這種檯面就好了啊!」
「沒必要用這種收納五金啦~」

其實不是不能討論,但是我期待的是專業跟能互相理解的廠商,
但是怎麼覺得廚具廠商他們都不下廚啊…

我想把現有的電器、廚具跟碗盤規劃收納進廚房櫃體,
結果遇到廠商跟我說:「之後再做櫃子收納就好了,不要什麼都想擺進櫥櫃。」
當下我超黑人問號,有人做廚具不想收納,之後才想嗎?

或是,我想要善用轉角空間,想要一種可以完全拉出的抽屜,
結果遇到廠商叫我用一般的,或是層架就好。
我當然知道一般都用什麼,可是東西不好拿的話,那個空間就浪費了。

還有,我規劃中島是為了要揉麵團,所以選擇用賽麗石檯面,
因為他石英石成分很高,不容易刮傷,就不容易藏汙納垢,
結果有個老闆要我用他現在泡茶的某人造石檯面,
還當場用科技海綿清潔給我看,說:「你看!是不是很容易清?」

我看著一邊灰一邊白的檯面,不知道要不要告訴他科技海綿其實有三聚氰胺,
我是不會用在要揉麵團的檯面啊!!!

其他像是估價單只寫「廚具一套XXX元」的、估價要一個月的就不提了,
總之歷經波折,我才找到適合的廠商:好溝通、細項規格清楚、估價快速。

這是廠商出了不下十次平面圖跟施工圖(看起來比我厲害很多):


甚至還有3D立體圖!不過廚房已好,就直接來看廚房吧。





廚具配色我考慮許久,才決定是下黃上白,
鵝黃搭配木製層架,白色的上櫃則是想要減少壓迫。
上櫃只做側邊,是為了遮抽油煙機管線,因為對矮子如我來說,上櫃貴又不實用啊。

中島左邊的開放架在規劃之初,我就鎖定IKEA這項商品:




好險我提早在去年六月就買下來,因為到今年安裝時已經絕版XD
而高腳椅跟旁邊的層架也是IKEA的。(為了配合中島高度,我還把椅子的腳鋸掉一些)

放滿東西的樣子:



是不是超溫馨啊~(自己說)



首先爐台下,我選擇用兩個大鋁抽,
我希望所有的碗盤跟保鮮盒都能放進這裡,這樣煮完菜盛盤很方便。

 

因為有一些重量,耐重力要很夠,
我用奧地利品牌BLUM的鋁抽,目前拉起來沒讓我失望過。



抽屜下面加裝了磁吸底板,再搭配上自製的磁吸棒,
就能把碗盤區隔開,避免拉抽屜時產生碰撞。

本來我覺得磁吸棒一支要一兩百塊,很貴,所以自己買圓棒與強力磁鐵,用AB膠自製。
現在我會建議用買的就好,因為自製功力不佳,磁鐵會一直跟木棒分離,超煩啊!



保鮮盒跟土鍋都能收納進去這個90公分的大抽屜,
拿取超方便,再也不用為了找某個SIZE的保鮮盒,弄出一堆噪音。



大抽屜的左邊剩下30公分,則規劃拉籃收納茶葉、咖啡豆等泡茶用品。



我的廚房算是開放式的廚房,所以毫無懸念就選了櫻花3D環吸變頻渦輪的系列,
他的集油板是平面的,用抹布擦拭超好清潔,油網就丟給洗碗機,喔耶。



瓦斯爐本來要用林內三口爐,但是現在我對林內只有滿滿恨意(詳請見超連結),
櫻花的三口爐右邊是兩口內焰爐,燉湯省瓦斯,左邊則是內焰爐+蓮花爐,快炒非常適合。
一開始用這個瓦斯爐我都會被他的快速給嚇到,不注意鍋子就開始冒煙了~

因為買之前已經詳細確認尺寸,我每一個愛鍋都能放上真的很滿足,
一個煮湯,一個燉肉,再一個快炒,效率非常高。



如前面說,上櫃完全是為了藏管線,不過把管線往上集中,
下方就用來收納白米、五穀米、麥片等乾糧。

左邊因為已經靠牆面,下面又有檯面,我擔心又做門板會不好拿東西,
索性做成開放的櫃子放食譜,還特地量最大本的食譜高度,以防放不下XDDD

時鐘是我去日本的手做市集買的,原木的質感我很喜歡。



廚房檯面在轉角處則特意做成高低差:

第一是因為石英石硬度高,沒辦法像人造石做到接縫看不出來。
再來是爐台跟水槽如果做成一樣高,會不符人體工學,
符合切菜高度,炒菜就會吊手,符合炒菜的高度,切菜就得彎腰,
這是我從租屋處的廚房領略出來的真理,
就讓水槽這邊櫃體加上檯面是89公分,爐檯則是85,差四公分真的會舒服很多。

檯面用西班牙賽麗石,它比起一般人造石貴很多,
但我就是看上他裡面有高達94%的石英石成分,堅硬耐刮,不用像人造石久了要保養打磨,
吸水率低,咖啡、醬油、茶漬等等都不容易染上,
最重要的是全球唯一置入抗菌技術的石英石檯面,超適合揉麵團啊!

雖然石英石檯面還有中國製的商品可以選擇,但是賽麗石已經深得我心!
我使用這一個月來,只有滿意!好擦拭又不會刮傷,
隔壁鄰居使用LG人造石,在陽光照耀下,上面都是超煩的刮痕啊~

水槽這邊的牆面我沒有做上櫃,就用吊稈代替,
掛上瀝水架、餐具籃、磅秤、蒜頭等等,比上櫃還方便拿取。

轉角柱子這裡有個小巧思!

 

為了清理方便,爐檯後方的牆面貼了烤漆玻璃,避免油煙跟水氣弄髒牆面,
轉角這裡,我一直猶豫是否要再用玻璃包起來,
最後參考冷氣廠商家裡的廚房設計(老闆很熱情邀請我去參觀他家廚房),
用挖水槽跟爐檯孔的檯面餘料把柱子包起來,
雖然加工費用要1500,但是摸起來很滑順,成果真的超級滿意!

再來,記得我前面提到的轉角五金嗎?



薑薑!這個東西要七千多塊啊~



利用滑軌,可以把東西推進轉角的深處,要用再拉出來,
雖然很貴,但是我覺得是非常實用的收納五金。



老李唯一要求就是水槽要大!

所以水槽直接留了90公分的空間,放進喜特麗外徑83、內徑75的不鏽鋼水槽,
再搭配上特地挑選的三用龍頭,過濾水也用同一個龍頭出水,用起來只有爽!

水槽提籠的部分本來是配備塑膠的,擔心塑膠用久會脆化,加500升級成不鏽鋼的提籠。



水槽下方因為要放濾水器,沒有用水槽專用的抽屜,用IKEA的小層架增加收納空間,
門板左右的掛鉤跟刀架是廚具廠商贈送,很實用。



中島下方本來想直接嵌一台烤箱進去,但顧及到舊烤箱還能使用,
再考量到預算QQ,最後只把烤箱的洞跟220V的線路預留出來,利用層架放入舊烤箱,
之後要汰換的時候,只要抽掉層架,就能直接無縫嵌入烤箱。



烤箱下方也做了抽屜,收納烘焙用品。
右邊開放層架上方放貓咪吃飯的家私,下面則放了攪拌機、大鍋盆。



中島的左邊開了兩組插座,供給電鍋、果汁機、飯鍋使用。



中島的檯面做了80公分寬,櫃體只做60公分,
多出來的20公分再加上高腳椅,就能營造出吧台感,
滿足我幻想做菜時也能跟吧台上的人聊天的幻想。



櫥櫃側邊利用IKEA的IVAR系列,做成開放的電器架,讓東西好拿取,
最上面放比較少用的蒸籠跟烘焙器具,中間放常用的鑄鐵鍋、小煎鍋,
調味料則放在IKEA的推車上,做菜時拉出來,不用就收起來。



不得不說這台三菱冰箱(MR-BC46Z)真的是我的最愛,
外表鏡面跟藕粉色已經讓外貿協會的我心花朵朵開,

日系冰箱分隔還分超細緻,
冷藏、製冰抽屜、負七度冷凍、冷凍室、蔬菜室最適合我這種收納控,
抽屜設計讓東西一目瞭然、好拿取。
特別要說的是負七度的小抽屜,把準備要煮、但不知道何時的肉先暫存這裡,
到時候要用時,切也好切、退冰也很快。



廚房側邊釘了掛一個吊稈,鍋蓋、平底鍋、炒鍋都放這兒,
我問過李很多次,他再三保證四組PVC塑膠套加上螺絲釘,
吊掛我的Lodge條紋鑄鐵煎鍋跟le creuset平底鍋絕對沒問題,我才放心。
因為如果掉下來,鍋子不知道會不會破,但地上磁磚肯定會炸裂…



最後再來一張廚房全景,終於把廚房的從無到有記錄下來,
到目前使用都很滿意,唯一不足可能是我當初為了省錢沒有用日系的靜音水槽,
現在揹著我兒去洗手,開水都會嚇到好不容易睡著的他,
有孩子的人都懂,只要打擾孩子睡覺的人事物,都得死!!!!


留言

  1. 請問哪家設計公司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住在中部,您住哪邊?如果中部才有辦法推薦您呀~

      刪除
  2. 不好意思打擾請問:櫻花三口爐G2932AG至今使用狀況都好嗎?因為我打算安裝此型號的
    三口爐,不知有沒有要注意什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用到現在都很滿意喔!就是火如果點不著,要記得換電池XDDDDD

      刪除
    2. 謝謝!另外請問:兩口小爐,火力會很小嗎?

      刪除
    3. 不會耶,燉煮、煎都很足夠!

      刪除
  3. 再次請問:這台火力調整好控制嗎?5段火力是固定的,還是旋轉時火力大小可隨意無段,例如有所謂的11點鐘方向的外圈小小火,內圈也小小火的米粒火?
    不好意思問題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它其實是無段隨意控制,所以想要的大小都可以自己轉喔!

      刪除
  4. 鵝黃色廚具好可愛~請問是結晶鋼烤門板嗎? 不知道是否方便提供色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是六面結晶鋼烤,色號我真的忘記了QQ
      但是我記得廠商給我的選項,黃色只有一個。

      刪除
  5. 可以請問明火這樣離木櫃不會太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使用五年,覺得這個問題好像還好耶~

      刪除
    2. 感謝回覆,因為我最近在裝潢,本來的廚具也是跟您類似的配置,但又沒空間放冰箱與電器了,因此煩惱了很久,真心感謝!

      刪除

張貼留言